中華基督教行道會簡史

一、在湖北的宣教概況

中華基督教行道會創始於一八九一年,教區設於大陸湖北。其時分為南、北行道會,各教會均懸掛「福音堂」名義,南行道會係屬瑞典差會,北行道會則屬美國行道會差會。
北行道會在華宣教的創始人是馬德盛牧師,於一八九O年奉美國行道會差派來華傳道,經過一年的語言學習和準備,於一八九一年開始旅行佈道的工作,並考察開設教區的適宜地點。於一八九二年駐節樊城賃房開始聚會,起初的幾年工作非常艱難,由於當地人民迷信疑忌,逼迫反對的行動經常發生,後經聖靈動工,改變人心,才漸漸好轉。宣教工作則由樊城逐漸向外發展,教區由襄樊至荊沙達五百多里之範圍。自一八九一年至一九三一年已建立了五十幾處教會,信徒共有三千多位。

二、在臺灣宣教工作之簡介

自臺灣光復後,許多差會的宣教工作也隨著大陸的政治變遷而轉移來臺繼續工作。行道會的宣教工作,也於一九五二年由聶國華牧師夫婦首先來臺,在臺北開始工作。由於當時許多來自大陸的同胞,因環境之改變,人心空虛不安,對基督的福音大為渴慕,美國行道會為把握傳福音之良機,在聶牧師夫婦來臺不久,又派來以下幾位宣教士,即韓教士、白信德醫生、雷教士、榮日昇老牧師、裴爾森牧師師母,以及芬蘭的艾可慕教士等,他們都在中國大陸傳道多年。當他們到達臺灣之後,就與幾位中國同工(其中有幾位是湖北行道會的信徒)開始在本省北部、中部和南部開展福音工作。
(一)北部各教會之開始

北部工作係於一九五二年七月十三日主日晚上,在聶牧師住宅舉行第一次聚會,此日就是臺灣行道會宣教工作的正式開始,也可以稱為臺北教會誕生之日。聶牧師藉教授英文的方式將福音的工作開始向北投擴展,並於一九五二年九月廿一月主日下午假工礦公司會議室開始第一次聚會,以後任麟弟兄來北投作短期的服事,其後就是馮國光弟兄與雷教士同工,這就是北投教會的開始。繼之就是中和教會工作的開始,於一九五三年秋榮日昇牧師在中和鄉圓通路二號租了一棟房子,牧師住在樓上,樓下作佈道聚會之用,並有丁樂山弟兄與其同工。於同年九月廿日開始聚會。士林教會是由黃世伯弟兄於一九五四年開始主日學的工作,次年才有成人聚會,自一九五六年起由趙希雲弟兄負責傳道工作。
(二)中部各教會之興趣
福音的工作隨著馬其頓的呼聲和聖靈的引導,由北部開始向中部擴展。當時由於楊立勛弟兄之請求,聶牧師於一九五三年元月親自到豐原考察,發現有設立國語教會之必要,差會立即決定差派雷教士和畢寶珠小姐在豐原租屋開工,並由楊立勛弟兄於每週末前來協助工作,以後又有楊逢年弟兄接著楊弟兄的工作。後應工作上的需要雷教士派赴北投工作,而榮日昇牧師於一九五四年由中和鄉轉來豐原工作,並於四月廿四日起主持禮拜及聖工之發展,於一九五五年榮篤愛牧師全家奉派來臺,參與中部的福音工作。豐原教會之初期由於有幾位熱心福音工作的弟兄姊妹與榮老牧師配搭,不但注重本教會之成長,更不斷向外地開展福音工作,於一九五四年復活節在東勢開設佈道所,一九五六年在豐原社皮里開工,又於一九五六年春開始到新社佈道,有時因無客運班車可乘,甚至半夜徒步回豐原。馬力埔和中興嶺福音工作的開始,係於一九五五年由柏隆誌傳道由東勢前去向醫院的病患傳福音,神多年賜福此一工作,許多病患蒙恩得救,其中也有數位蒙召作了傳道人。
(三)南部各教會之開展
三月白信德醫生、裴護士、艾教士以及裴爾森牧師夫婦等到達屏東,白醫生與裴護士在中正路開設診所。裴牧師主持查經班、艾教士主持主日學的工作,並有盧邦倜與趙健兩位弟兄和他們同工,於一九五三年七月五日在行道會伯大尼診所開始第一次正式的崇拜聚會,參加聚會的人數約有五十人。隨著聖靈的引導屏東教會的中西同工熱心向外傳福音,先後在崇蘭村、礦協新村和復興新村等空軍眷村展開傳福音的工作,除了復興新村始終維持一個家庭聚會之外,其他兩地後來均發展成為教會。
(四)教會組織之演進
根據以上所述北、中、南三區的福音工作,都有美好的開始,並且在迅速的成長發展中,而這三個地區的工作連繫與策劃首先是由差會同工負責,以後也有中國同工參與籌劃。隨著教會之設立和工作的發展。榮日昇老牧師和幾位中國同工深深感覺到為了配合教會的發展,需要成立某一形態的教會組織,以促進教會之成長。於是著手籌備成立臺灣區會,經過多年的籌備工作之後,則於一九六O年光復節在豐原教會召開代表大會,並成立「中華基督教行道會臺灣區會」,由中和教會尉素秋姊妹當選為第一屆區會主席,區會執行委員們都非常熱心,討論問題認真,並且有志使教會向著自治、自立的目標邁進,或許時機尚未成熟,中西意見尚有距離,再者少數一、二教會因故一直沒有加入區會,為使各教會達到合一的發展,兩年後則由區會改為協調委員會,由四位差會同工,三位中國同工共七人組成之,仍由西國同工擔任主席,協調連繫三個地區教會工作之發展。於一九六九年三月三日本會在豐原教會同時按立了五位牧師(陳有華、顏永光、鄧里仁、楊剛、王愛光等),按牧禮是由美國行道會主席殷格生牧師和海外總幹事安貴思牧師來臺主禮,這件事可能就是美國差會促進臺灣行道會走向自治、自立和自養的一個預備步驟。兩年後美國差會宣佈臺灣行道會將於未來的五年期間達到自立、自養的地步。為了此一轉變的需要,則於一九七一年三月卅一日在大甲協同會營地召開代表大會,並成立「中華基督教行道會臺灣聯會」,以六位中國同工,一位西國同工共七人組成執行委員會,由金寶山老弟兄擔任第一屆主席,開始承擔起走向自治、自立和自養的階段,此一階段在教會發展過程中是必須達到的一個階段,雖然聯會和眾教會都感到有些突然和倉卒,却毅然地擔起了這份艱巨的使命,在艱困中求穩健的發展。然而在此一過程中榮篤愛牧師以及差會和其他同工也不斷給予支持和鼓勵,並協助聯會事工的發展。因此也開設了一些新工作,如:西屯天行學舍、天行教會、新店教會設立以及中和教會禮拜堂和學生中心之建築工程等,差會都發揮了極大的愛心,支持與合作,為臺灣行道會將來的發展帶來極光明的遠景。

三、行道會願景與展望

據一九六五年十月份以前的統計本會共有十六處教會,七百多位信徒,在這十五處教會中除了九處教會因受社區結構的限制和新開工不久而尚未達到自立之外,其餘七間教會均於一九七三年以前分別達到自立的目標。並且各教會都在迅速成長中,甚盼眾教會在主豐富的恩典和聖靈的引導下,不但對本教會的工作具有美好的發展計劃,更求主開我們的心,使眾教會對差傳工作以及光復大陸的福音工作亦應具有一種異象和使命感,又願美國行道會差會與臺灣行道會繼續通力合作為主的大使命齊心努力,在主的引導下使中華基督教行道會的歷史在不久的將來,在大陸上重新展開新的一頁。這不是一句口號,乃是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的弟兄姊妹們所應當負起的使命。

中華基督教行道會聯會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216號10樓

電話:(02) 8672-0312

同工專區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