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主來夢想:從點傳師到傳道者

西湖平安堂 - 鄭雅霙牧師
2020/09/25

 

雅霙牧師從小學開始因著同學媽媽的介紹,在一貫道佛堂求道,求道後對信仰非常投入,甚至一心想朝向成為點傳師的方向發展。隨著年紀漸長,開始思考人生意義,一貫道信仰讓她感覺虛無飄渺,所談的道似乎離自己很遠,勾不到也摸不著,但又因著一份對信仰忠誠的心,便不敢再多想,仍選擇說服自己,繼續堅信一貫道。

基督的愛,召她回到神的家

1989雅霙牧師高三那年,有位女同學向她傳福音,當時她對基督教的認知仍停留在電線桿寫的:「若不信基督教就會死」,強迫的文字使得她完全不想接觸基督信仰。但這位同學不厭其煩天天向她傳福音,半年後只好答應邀約去教會。第一次進教會那很有愛的氛圍讓她印象深刻,講道內容平易近人,充滿生命力,與過去在佛堂聽教條式的道很不同。當天晚上借住在這位同學家時,夢見一本聖經攤開擺在她眼前,雖知道這就是神要她去教會的記號,仍心裡抗拒,以教會離家太遠為由,不再參加聚會。

 

而那份感動卻持續在心中萌芽,每天上學途中都會看見一間教會,那就像是神對她的聲聲呼喚一般,於是決定給上帝三個月試用期,開始踏進家中附近的教會,去了一個月後,就自己停止聚會。教會輔導寫卡片關心她一個多月沒到教會了,大家都很想她,這才讓雅霙牧師感覺自己是被重視的,過去在佛堂師兄師姐間不曾有過這樣的關係,這張卡片是使她回到教會開始穩定聚會的關鍵。因此她便在循理會信主、受洗,成為家族中,第一位信主的基督徒。

受宣教士服事感動,決心踏上宣教路

於雅霙牧師學生時期,在一次營會中聽見魏愛梅宣教士的分享,看見影片裡戰亂的環境,對比自己的生活真感到過得太安逸,那裡有一群人真的好需要耶穌。那時牧師呼召,她立刻走向台前回應,就此在心中埋下想成為宣教士的種子,對宣教有極深的負擔。完成學業後在職場工作一段時間才去唸神學院,心中想著自己將來要成為宣教士,刻意訓練自己與人有好的應對,專找業務性質的工作。唸神學院的期間,神兩次帶她到緬甸佤邦參與短宣,對她來說有極深的意義,因為那就是當年營會中影片裡戰亂的服事工場,就是讓她決定成為宣教士的地方。

對抗癌症,宣教計劃中斷

2002年神學院即將畢業,已與魏愛梅宣教士談妥緬甸的長宣計劃,當時31歲的雅霙牧師蓄勢待發,準備踏上一直以來所預備的宣教之路,卻在那時確診得了甲狀線癌,打亂了一切計劃,深受打擊的她只能回到高雄老家,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調養身體。身體健康狀況好轉後,得知屏東基督教醫院院牧部有職缺,心想在那裡是有機會可以到緬甸服事的,因而接下這份工作,但因著緬甸政局改變,在屏東基督教醫院服事六年的時間,一次都沒能到緬甸去。服事過程,也有許多挑戰,看見自己能力不足,想再裝備自己,便辭掉工作再次進入神學院讀研究所。道碩唸了一年後身體竟然又出狀況,只好再次停下腳步,到澳洲半年,重新尋求神對她的心意。

絕望中與神重建關係,繼續走服事神的路

在澳洲休養的那半年,正是人生最低潮的時期,神的帶領與自己想象完全不同,服事神這條路快走不下去,身為傳道人卻一無所成,不禁懷疑自己真的有呼召嗎?看不見未來,也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萬念俱恢之下,謙卑的專心尋求神。那段時間,放下一切事務,每天與神有很多時間相處對話,經歷在低谷中與神走最近的一段時間,與神建立真實的美好關係。在聖誕節活動中她拿到一段經文,以賽亞書41:10,「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雅霙牧師說:「神透過這段經文,要我剛強壯膽,要我心裡有平安,讓我覺得很受鼓勵,幫助我轉向神不再看環境,決定繼續服事神。」

願意放下自己的想法順服神,開始有清楚的帶領

2012年來到台中西屯行道會聚會(現為天行行道會),仍想繼續完成未完的道碩學程,考上中原大學宗研所碩專班,但禱告中神很清楚的讓她知道,學業並不是最要緊的事。雅霙牧師說:「神就是要我留在西屯,我向神提出有財務困難的問題,神說祂的恩典夠我用,因此我就順服,放棄學籍行在神的旨意裡。」當時以非常有限的生活費服事神,但真如神所應許的,財務上一切的需要都夠用。2014年張莉萍傳道休安息年,暫時將西屯交由雅霙牧師協助牧會一年,同年正式加入行道會,因此與客西馬尼行道會的林淑珍牧師認識,展開了一趟奇妙旅程。

看見需要,回應呼召

2016年當時,西湖平安堂沒有主責的傳道人,淑珍牧師即邀請雅霙牧師於1月起,協助於西湖平安堂支援主日講台, 同年4月淑珍牧師正式提出希望雅霙牧師接起平安堂。第一時間雅霙牧師心裡極度抗拒,一直以來認定自己是宣教的呼召,總是把自己定義在與人配搭的角色,從未想過要主責且獨立牧會。淑珍牧師引導雅霙牧師去看見需要,神也使她想起教會裡有三位小女生,她們需要傳道人來陪伴。雅霙牧師回想:「第一次到平安堂與他們見面時,其中一個女孩搶走我的車鑰匙,不想讓我回家,不斷拜託我留下來,不要離開。」是這地的「需要」觸動雅霙牧師的心,使她願意因著「需要」回應呼召,2016年5月決定留下來牧會,6月就任禮拜,7月正式上任。

委身西湖平安堂,原來自己是異文化宣教士

西湖平安堂是在苗栗的客家村裡,客家人對祭祖有非常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當地的廟宇密度相當高,光是教會附近就有8間廟圍繞,其中一間就在教會隔壁。在當地福音推廣相當不容易,教會的所在地早期是墳場,當地人根本不敢靠近,就算來了連水都不敢喝,深怕喝了教會的水,靈魂就會被吸走,在現今如此進步的社會裡,仍存有這種傳統的觀念。因此,同工一起做大量的社區服務、探訪、義診、進入校園,加上弟兄姊妹在街坊鄰居中都有好名聲、好見證,居民們才慢慢對教會提升接納度。雅霙牧師決定委身在平安堂後便致力學習當地客家文化,這時才突然發現,自己就是異文化的宣教士,與神當年感動她所做的沒有不同,原來,神一直領她走在當時感動她要走的這條路上。

盼望西湖平安堂,成為西湖的燈塔

雅霙牧師特別強調:「西湖弟兄姊妹真的很不容易,因為在客家庄信主,常常要受到街坊鄰居及家人的指指點點,到現在還是一樣,但他們堅持去教會,就算教會曾有動盪,他們仍然持守留在教會。」這感動她更盡心盡力與他們同在一處,同心合意興旺福音,與同工、會友、街坊鄰居漸漸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也在今年被按立為牧師,雅霙牧師感謝神一路奇妙的帶領,願主透過西湖平安堂贏得更多的靈魂,盼望西湖平安堂能夠成為西湖的燈塔,將更多人領回神的家。

中華基督教行道會聯會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216號10樓

電話:(02) 8672-0312

同工專區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