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專訪 | 僅此一生

溪崑行道會 - 林智雄牧師

2020/10/28

從來沒想過休安息年,但今年8個月內,5次住進醫院,經歷3次手術,體重從105公斤驟降到80幾公斤,被迫強制休息。

  

一連串與病痛對抗的辛苦歷程

除夕夜本應和家人開心團聚,但林智雄牧師一家人卻經歷了一個不平靜的夜晚,林牧師因不斷莫名乾咳到醫院檢查,檢驗出尿毒症,醫生警告隨時都有心肌梗塞的危險,需立即住院,除夕夜只好在醫院中渡過,不料,這只是起頭而已。

 

隨後短短幾個月內,進場維修數次,再次因有心肌梗塞的危險住進加護病房,第二天即進手術室,在心臟裝上支架。復原期間引發其他併發症又入院,住院期間發燒,照X光發現肺部感染,被院方懷疑為新冠肺炎,住進負壓隔離病房好幾天。不久又因血便做檢查而發現胃癌,手術將胃切除了一大半!胃脹氣、食慾低,難以適應,併發症還是隨之而來,於9月初第五次住進醫院。

在急診室住一天,就像在陰間住一天

林牧師說:「上帝讓我看見陰間的可怕,各種聲音充滿在急診室,臨死交代後事的聲音、兒女搶財產的聲音、病人疼痛哀哭的聲音,各種人類充滿惡的一面,在這裡都聽得到。在急診室住一天,就像在陰間住一天,真的很可怕!」但林牧師分享,因為有信仰,有聖靈內住,使我們與世人不同,可以在那樣的環境裡有平安,心裡不會急燥,藉著一直禱告,求主憐憫,因此能渡過一次一次的難關,因此就不會發出哀哼埋怨的聲音。在急診室裡,讓我更診惜我的信仰。

家傳最寶貴的信仰傳統,任何環境都要唱詩讚美神

在林智雄牧師是第三代基督徒,在病痛中他回想起,老祖母無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她都會唱詩歌,就連準備要離世了,祖母的口裡仍然是唱著詩歌讚美神。

 

「時刻都要讚美神,這是我們家信仰最好的傳統,最寶貴的財產。」

 

「上帝常常會將詩歌放在我的心裡,像是祂在對我說話,在最痛的時候,就有詩歌旋律在腦中響起,都是小時候主日學的詩歌,祖母為我洗澡時教我唱的詩歌。雖然我痛到口裡唱不出來,但我在心裡唱詩歌,在靈裡讚美神,詩歌裡充滿安慰,實在美得不得了。」

 

有兩首詩歌對林牧師特別有義意:「僅此一生」、「豈敢」。在牧師22歲時,代表參加校園團契在中原大學的青宣大會,當時詩班重覆唱著副歌:「僅此一生轉眼就過去,為主所做永遠長存。僅此機會遵主旨意,將你生命獻給耶穌,用你一生服事主,你的生命有最大價值。」林牧師形容當時自己的心像是被這些歌詞扣住一般,感動到無法言語,詩班繼續唱,而牧師就在自己無意識的情況下走出去,跪在台前大哭。

 

另一首是林牧師蒙召的詩歌「豈敢」:「親愛的主,你曾為我釘十架; 如此恩愛,我豈敢往後退? 求主使我注目仰望主十架,輕看世界名利,勇敢往前追!」受訪時林牧師現場輕唱兩首詩歌,在牧師的歌聲中,感覺到他從心裡對神發出無限的讚嘆與感恩,感受到他定意獻上一生服事神的決心,讓聽見得人都深受感動。這兩首詩歌常在病痛時浮上心頭,成為林牧師的力量與安慰。

肉體雖軟弱,靈裡更甦醒

林牧師形容,這一年的經歷,勝過參加數十次的訪韓和烈火,沒有激勵人信息,沒有大聲的敬拜,沒有熱情的禱告,只有單獨的真實面對上帝,真實面對自己。在醫院裡有非常多時間操練等候神,默想上帝的話,思念上面的事,有感的看見時間不多,餘生的時間要做什麼?上帝的計劃是什麼?要更清楚才行。

 

默想,這功課真是太寶貝了,這是最大的附加價值!當肉體病痛的時候,靈魂還是甦醒的。」
「現在我已經63歲,今生最多也只剩十幾年時間,面對自己有太多懊悔!」
「時候不多了,不能再混了!」

 

過去服事太常忙於活動,太少默想,默想就是完全靜默,聚焦在有意義的事上,有價值的事。聖靈來,是叫人為罪為義自己省察自己,審判自己,當一個人「體」完全降服時,「靈」就能甦醒。省察自己的脾氣、服事的動機,為要做大牧師?建立大教會?還是要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省察自己的過程其實不是很舒服,即殘忍又真實!但有上帝做後盾,祂總不讓我們陷在自我控告的定罪感裡,祂讓我們看見自己的罪是為要叫我們得以更加完全。「上帝幫我做結論,祂有夠用的恩典,上帝用祂的慈愛和憐憫來包容我,接納我,上帝在最後,還是一次次的更新我。」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原先教會裡只有林智雄牧師一位全職同工,以前不太常講道的師母,在教會有需要的時刻,也突破自己心理障礙擔起主日講台的服事。還在唸大學的兒子、女兒也都興起,分別起來帶敬拜團,與年輕人一起更主動的投入服事。

 

現在身體的恢復情況也越來越好,9月底已開始回到主日講道,經歷三次開刀一般人都撐不住,醫生都驚訝的說:「上帝真的對你很好。」因為體重下降的關係,糖尿病狀況都沒有了,胰島素不用打,高血壓藥不用吃,腸胃都慢慢好轉,不再脹氣,開始有食慾,最近這次檢查結果數字都變漂亮了,真是因禍得福。

 

林牧師最後說:「上帝已將我原有充滿病痛的身體醫治更新,接下來的時間我要學會保養自己的身體,好好運用餘生服事上帝,用一生做最有價值的事,傳福音,牧養群羊,學像基督當一個真實能為羊捨命的好牧人。」

中華基督教行道會聯會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216號10樓

電話:(02) 8672-0312

同工專區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