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希望行道會 | 成為這地的希望

2020/12/10  受訪者:范翔鷹 牧師

由宣教士開拓的教會

卓越希望行道會原名為東勢行道會,為豐原行道會宣教士於1953年復活節來開設佈達所而成立,已有60幾年歷史。起初沒有自己的會堂,於新伯公租下第一聚會所,第二聚會所位於南平里也是租用的場地,直到1957年才由宣教士買下現有的會堂,現有的會堂過去即為阿財飯店舊址。後續成立榮恩堂,也設立榮恩托兒所,當時正式將教會命名為「行道會東勢教會榮恩堂」。

 

草創時期由宣教士交給第一任牧者黃明達牧師負責牧會,大約三年後,交由楊剛牧師負責牧會工作,楊剛牧師奉獻其一生的時間在東勢教會裡服事,整整40年的時間都忠心委身在這裡,直到他的體力越來越無法負荷牧會工作才申請退休。現任主任牧師范翔鷹於2001年9月正式上任(時任傳道),與楊剛牧師共同牧會約有三年的時間,范翔鷹牧師與唐匯君師母延續楊剛牧師忠心愛東勢的精神,同樣也不遺餘力在此委身,如今已邁向第20個年頭。

異夢中看見東勢人的需要

卓越希望行道會是位於台中東勢的山城之中,提到東勢這個地方,就令人想起,讓每個台灣人都難以忘懷的1999年921大地震,東勢在當時屬重災區。地震發生那年,范翔鷹牧師人在美國洛杉磯,只聽到地震消息,沒機會看到畫面,但神卻讓他在夢中,清楚看見921地震時的慘狀。他在夢中看見好多人在路上無家可歸,好多人被壓在瓦礫堆底下,無助的眼神,痛苦的吶喊聲,這一切震憾了范牧師的心,因此,在心中埋下想到東勢服事的種子。

 
范翔鷹牧師回台灣後,先在台中擔任傳道一年,後來與在美國認識的邱藍瑩牧師聯繫,透過她認識當時的台中行道會牧師,進而得知東勢的楊剛牧師將要退休,這與921地震當年在美國時的異夢內容相合,因此,范牧師很清楚知道,這就是神呼召他要去服事的地方。

危難中經歷神

范翔鷹牧師回想近20年來,在教會經歷各樣大大小小的風暴與困難,每一次都靠著神的大能和恩典渡過,其中一個事件讓眾人都難以忘懷。在2012年7月教會舉辦「大雪山生態導覽活動」,一位課輔老師在活動快結束時失蹤。緊急出動直升機搜救,動員許多救難人員,當時還上了新聞版面,過了黃金72小時,還是沒有朱採蜜姊妹的消息,生死不明的狀況下,范牧師感到各界而來極大的壓力,但仍帶著全教會一起禱告,當時也發了緊急代禱到各個教會。

 

最後,在大家都快要放棄希望的時候傳來好消息,失蹤了整整四天的朱採蜜姊妹,終於在週日下午被找到,雖然救難人員表示,朱採蜜懂得以輕便雨衣擋雨,又以蕨類嫩葉果腹,避免過度失溫,是她幸運渡過危難的主因,但范牧師與會友們都相信,這一切都是神的作為。

客家庄推動福音不易,仍在社區帶出影響力

東勢地區人口不過五萬人,當中又有許多人屬客家人背景,他們要能夠信主是相當不容易的,常常得承受家人、親戚而來的逼迫與攔阻。人口不多信主又不易的環境裡,仍培養出許多優秀的領袖,目前教會裡除了牧師、師母以外,重要的核心同工皆為義工,都是當地人,在教會佔重要的角色。

 

教會於社區裡推動許多外展事工,服務各階層的群眾。針對單親或弱勢家庭有課輔班,也有針對年輕媽媽推動的親子教育課程,接觸許多學齡前的孩子,當中有3、4位年輕媽媽是慕道友。另外不能少的就是銀髮族群,教會現在正推動的老人樂齡行動教室,目前服務20幾位長輩,因著這些平台,使他們能更多的認識基督信仰。

重視傳承,興起年輕下一代新領袖

教會不只培養出優秀的同工,更興起下一代新領袖,許多年輕人在接觸教會後,除了生命改變,也願意回應呼召,留在東勢服事神。有位鍾名彥弟兄,國二時因著課輔班的關係來到教會,當時爸爸對他說,如果他再來教會,要打斷他的腿,但他仍以生命改變的見證,向父親證明教會是可以讓他更進步的地方。三年前他們搬家到潭子,他仍每週來回騎車一小時到教會參與服事,他也很感謝范牧師開放家裡讓他可以休息。他今年23歲,考上台中教育大學助理教授,預計明年報考卓越領袖神學院。

 

名彥弟兄說:「考上國家助理教授不容易,是神的祝福,但兩年前就已經決定明年預計要唸神學院,這是與上帝立約的時間,一定會做到,這是聖經上的教導。」

健康、行善、宣教,成為這地的希望

范牧師強調:「卓越希望行道會一定要還福音的債,過去教會是由宣教士所建立,如今我們也要能差派宣教士出去。」在疫情以前,教會結合其他中部教會的資源,共同差派短宣隊到國外,腳蹤遍及孟加拉、馬來西亞、緬甸。國內也有短宣隊,十五年來由師母唐匯君傳道負責,帶著學習服務志工隊進入卓蘭、台南、金門等偏遠國小辦品格夏令營。透過各樣的事工,使服事者與被服事者,都能同得建造,軟弱的要變剛強,貧窮的要變富足,極力落實「健康、行善、宣教」,是教會一直以來重要的方針。

 

教會於去年正式更名為卓越希望行道會,盼望教會更加強壯有力量,讓這地的人都因著教會看見希望,過著不一樣且充滿盼望的人生,使這地的人生命因著教會而有更多的改變。

中華基督教行道會聯會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216號10樓

電話:(02) 8672-0312

同工專區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