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專訪 | 一口氣一條命  我在這裡我願意

2020/12/22  受訪者:台中行道會 邱藍瑩 牧師

因著第一份工作,遇見另一半,認識上帝

邱藍瑩牧師是於台東出生在高雄岡山長大的孩子,大學時到台中唸書,畢業後即在台中工作,於一家珠寶公司擔任美術設計。回想這真是神的帶領,藍瑩牧師本科為英文,設計類型的工作完全沒經驗,錄取機會應當不高才對,但公司還是錄用她。這份工作不只是一份收入,更是為藍瑩牧師的生命,開啟了全新的一頁,一段超乎想像的人生旅程,就此展開。

 

於這家公司裡認識先生徐尚威長老,尚威長老曾與上帝禱告,設定三個目標為未來另一半的條件,第一是會講英文,第二是會彈鋼琴,第三必需是基督徒,前兩項都符合,唯缺第三項,因此在藍瑩牧師準備離職前往國外唸書時,尚威長老決定鼓起勇氣將福音傳給她。傳福音過程還算順利,但這時上帝問了尚威長老一個問題:「究竟他是將藍瑩牧師帶到他的身邊?還是要將她帶到上帝的面前?」於是尚威長老在帶藍瑩牧師決志時,便開口問她:「上帝和尚威長老只能選一個,她要選誰呢?」藍瑩牧師當下雖然有兩難,但仍回答:「我先選上帝吧!」幸好藍瑩牧師選擇了上帝,這才讓兩人的關係,在有神的保守下,繼續進行。

 

已向公司提出辭呈卻不被放行,正在苦惱該怎麼辦,突然來了一場讓藍瑩牧師飽受上吐下瀉之苦的急性腸胃炎,打破了這場僵局,這也成了藍瑩牧師信主的關鍵。藉由這場病,讓她能向公司說,爸媽希望她能回高雄老家好好休養身體,公司只好答應,因此成功的遞交辭呈。而在生病的過程中,藍瑩牧師也在禱告中經歷上帝的醫治,讓她相信這神真是又真又活的神,化咒詛為祝福的神,因此很快的便在1997年8月受洗,受洗後才開始和尚威長老正式交往。

在美國進修期間,學習跟隨耶穌的新生活

雖然從受洗前一直在教會裡都有服事,但信仰突破真正的啟蒙,是到美國明尼蘇達州進修唸書時才開始。在美國期間認識一位華人牧師,他的生命很像聖經中的使徒保羅,他並不住在藍瑩牧師所住的地方,幾乎每週都開將近兩小時的車過來牧養他們,為他們門訓。1998年到2000年這段期間於校園團契裡,跟著這位華人牧者的服事,讓她打破了原有的限制,對信仰也有更深的體悟和認識,原來這份信仰就是要跟隨耶穌,是一份很真實跟隨的關係,不只是主日找個地方聚會而已。

 

在美服事期間,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們都得兩兩一組的出去陌生拜訪、傳福音,最挑戰的是到當地養老院去關心老人,因為當時都還是學生,加上文化背景、語言的不同,找話題非常難下手。但也因著經過這樣的挑戰後,發現自己能夠不劃地自限,僅管文化不同,只要有神的同在和工作,都可以激發出不同的火花,不會限定什麼樣的人才會信主。

 

在美國唸書期間還有一件溫馨小故事,讓藍瑩牧師至今仍感念在心。她在台灣剛信主時認識美國行道會宣教士,David &Judy Dolan 杜大衛牧師夫婦,在美國唸書時他們夫妻剛好回美國述職,他們特地到藍瑩牧師的學校探訪她,從這些牧者前輩的身上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感動人的牧者,如何當一個有溫度的好牧人。

離開職場,進入神學院

藍瑩牧師是在台中行道會信主受洗,返台後同樣回到台中行道會,一邊在職場工作,一邊帶職事奉。2008年11月決定離職,本想專心照顧小孩,離開職場半年後發現神的心意不是如此。2009年7月,清楚的全職呼召臨到,趕在招生最後一天報考神學院,心想如果能考上就是神的心意,沒想到真的順利考取。而且考上當學年度才新增的系所,是專門針對青少年事工而開立,這與藍瑩牧師的異象相符,離開職場的她,發現自己對青少年族群非常有負擔,這對她來說,是另一個應證。

一夜之間,以神學生身份接下台中行道會

2011年二年級下學期。一夜之間,突然被通知教會牧者出狀況,連傳道都還不是的她,臨危授命的就這樣接下教會,當時她還只是神學生,神學院和牧會完全是兩回事,一切從零開始。從配搭者變為領導者,一時之間真不知道要把大家帶去哪裡。回想那些年,很感謝行道會許多牧者的幫忙,讓教會一切事務都能順利照常運作。當時教會只剩下一對夫妻是核心同工,加上尚威長老一共四人,成為台中行道會重新開始的啟蒙團隊,當一起禱告時看見我們四個人在抬約櫃。到了獨立牧會第三年,才真正穩定自己的心,找到自己的節奏,透過三位女牧者的禱告印證,確信自己是神所要用的器皿,服事開始有明顯的突破,她也清楚知道,神的心意是要透過她,恢復這個教會的健康和榮美。

建立團隊,領袖興起

牧會初期,團隊建造相當不容易,牧會第四年決定開始做一對一門訓,到這兩年開始有好一點的成效。這些年來藍瑩牧師學習到,領袖的興起沒有捷徑,必需耐心陪伴,深度牧養,願意花時間在一起和等待,等他們情願。最重要的是和他們在一起的時間,彼此生命敞開,一起服事、一起探訪,彼此有更多的連結,服事中經歷神,與他們建立真實的關係。

 

教會裡有許多青年領袖,就是在這樣的陪伴過程中被興起,其中有一位社青今年25歲,雖從小在教會長大,爸媽都是很敬虔的同工,但高中大學期間,花很多時間在世界打轉,偶爾才會回來,最後他大學差點畢不了業,藍瑩牧師和尚威長老以屬靈父母的角色引導他認罪悔改,經歷神的大能,他開始明白只有神可以幫助他。除此之外,也一直讓他知道,教會需要他,讓他看見同年紀的孩子都迷失在世界裡,邀請他,一起去把其他年輕人帶回來,贏回他們的心,花許多心思陪伴他,如今,他成了社青牧區的主責同工。

 

教會裡的孩子一個個被興起,使藍瑩牧師非常得安慰和鼓勵,去年有十個孩子一邊接受門訓,一邊學習自己籌備進行為期一個禮拜的營會。他們是因著課補班而來到教會的孩子,這些孩子在教會裡被恢復,從小學照顧到高中,如今都有能力服事人了。他們因著信仰,擺脫原生家庭的傷害和咒詛,他們都立定心志跟隨神、服事神。藍瑩牧師說:「很感謝上帝量來這些孩子,雖說是服事他們,其實他們也在我最低潮時陪伴我,是使我生命更加擴張、成熟、豐富的禮物。」

一口氣,一條命,全人全心獻上為祭

去年上半年原本已預備要擴堂,也好不容易差派一位宣教士到大陸服事,但這些事工都被中斷,接著有一位自己帶領的門徒突然地離開,一連串重創讓藍瑩牧師感到身心俱疲,不知該如何前進。不曾休過安息年,但因著疫情的關係,所有營會活動和出國服事行程都被迫取消,得到另一種形式的安息年。神的話語都在關鍵時刻幫助牧師重新得力,她知道自己必需好好回到神面前安靜,整理自己服事的所有軌跡,在神面前顯露更多真實的自己,也看見自己有多渺小和有限。禱告中因著一首詩歌大得釋放與安慰,「我在這裡我願意」,詩歌歌詞將她帶回神的心意裡,才聽到第一句眼淚已流不停。在那過程中,她感受到神的心意,神不放棄,她也不能放棄。在神面前重新與神立約,藍瑩牧師對神說:「一口氣,一條命,神祢要我做什麼都行,我都願意。」

 

【約翰福音16:33】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藍瑩牧師說:「如同這段我最喜歡的經文,神用憐憫來扶持我,苦難中,總有神的幫助,因此我帶著得勝的信念和盼望,使我可以繼續前進,使我有自癒的能力,每一次被神的愛充滿,就能再一次擦乾眼淚,繼續起來有力量的服事神。」

期盼建立新世代教會,贏回孩子的心

藍瑩牧師期許台中行道會要能夠帶著願意跟隨耶穌和年輕的孩子們走出去,不能一直待在舒適圈或同樣的地方,要共同建立屬於新世代的教會,願教會更多幫助每一個人生命被恢復,成全他們,孩子們的潛能是超乎所求所想!也盼望教會越來越健康,使教會能發揮影響力,讓更多破碎的心,可以在此被恢復,使更多人的心在此得安慰,得力量,更對齊耶穌,使生命真正走入命定

中華基督教行道會聯會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216號10樓

電話:(02) 8672-0312

同工專區

登入